平台简介

智慧林业监控平台是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自主研发的、用于科研、教学及森林管护的大型“互联网+”智慧林业平台。该平台以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为依托,结合多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国家林业局项目及北京市科委、教委项目,努力打造一个产、学、研、用一体的“互联网+”智慧林业平台。

该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结合北斗卫星通讯及全球定位系统,自动采集环境参数、气象参数、植物生长参数及图片信息,结合大数据处理方法,动态感知,智能决策,实现林业生态信息的智能监测、病虫害及林火早期预警、精准节水灌溉及林业生产管理,为提升巡护人员的监督机制、防止森林病虫害、盗砍盗伐现象的发生、提高森林资源调查效率、完善珍贵物种保护机制、改善林木抚育水平等方面提供支持。

功能介绍

平台建设以林业生态保护为目标,以科研项目为依托,自主研发了土壤水分传感器、植物茎体水分传感器、林区微环境监测装备、智能巡检设备、精准灌溉控制设备及TB级的网络平台。实现了以下功能:

  1. 监测功能:林区微环境信息数据实时监测、历史数据查询、数据动态分析;
  2. 巡检功能:实现对林区管护人员严格规范化网络管理,反馈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各种事件(火灾隐患、病虫害、盗砍盗伐等),标明事故发生处的经度、纬度、时间、图片等信息,同时可实现考勤记录的网络查询、远程管理等强大的功能;
  3. 精准灌溉功能:实现按植物生命需水的苗圃自动、精准灌溉控制功能;
  4. 预警功能:依据监测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病虫害及林火早期预警;
  5. 森林资源调查功能:对森林物种、地形地貌、植物生长量、野生动种类物数量等调查内容实现网络化查询,自动计算林班面积,并自动形成各类网络远程报表等功能;
  6. 森林珍贵保护功能:对实时监测珍贵物种的生长状况,实时记录珍贵物种的经度、纬度、时间、图片等信息,形成各类网络远程报表等功能。
团队介绍

智慧林业监控平台由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机械电子学科多位教师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协力打造而成,团队以工学院赵燕东教授为首,多位优秀青年教师带头,是一支由博士、硕士组成的、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成员间互相合作、相互启发,不断迸发新的灵感和科研的激情,队伍不断地成长和壮大。团队结合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围绕着智慧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特别是城市园林乔灌草复合模式下的精准灌溉控制策略的研究将为高效节约用水奠定基础。

近三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课题多项,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EI论文50余篇),主编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